当前位置:首页  新闻中心  校园新闻

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构建和谐稳定校园——四川师范大学张玉堂教授来我校讲学

来源: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:2012-04-26浏览次数:2484


 
    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教育教学的有效补充,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保障。自升专以来,随着新时期社会形势日趋复杂、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,我校面临的风险也与日俱增,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应对危机的能力,4月25日,四川师范大学张玉堂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,在以智楼一楼报告厅作主题为“高校学生管理未来风险与控制”的学术报告,报告会由学校分管负责人程玉梅同志主持,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占峰同志出席报告会、相关处室负责人、各系学生管理干事以及全体班主任(辅导员)聆听了报告。

    张教授首先以近年来我国各级各类学校频发的危机事件为引子,分析了当今高校所处的社会背景,在严峻的社会形势下,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压力越来越大,辨识和控制风险的使命义不容辞,学校要将危机管理工作常态化,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,防患于未然。随后,他着重从学生个体和学生团体风险背景、表现及控制两方面来阐述学生管理工作者应如何提高风险控制能力。最后,张教授总结指出高校学生管理未来风险控制涉及面广,内容复杂、多变,学生管理工作者应做到“三个帮助”和“三个建立”,即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提高风险控制的有效性;帮助大学生学习和熟悉相关的法律知识;帮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;建立个人和团体学生管理风险管理系统;建立完善的学生个人和团体风险管理流程;建立学生个人和团体风险控制专门机构。

    张教授的生动阐述既有丰富的理论基础,又紧密结合其多年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实际经验,特别是在高校学生管理如何控制风险方面给予了许多方法指导,启发性很大。在场的教师无不被张教授风趣幽默的谈吐、热情爽朗的人格魅力所征服,两个小时的讲座充满着大家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。
 
    最后,程玉梅总结指出张教授的“高校学生管理未来风险与控制”的学术报告针对性强,对于加强我们学校学生管理风险控制,避免或减少风险事故的发生和有效处理风险事故,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。(学生处 供稿)

 

 
 

上一篇:下一篇:
返回原图
/